提高视觉处理能力的方法及反思(一)

我的一个客户经历了十多年专门的特殊教育机构的教育,多年各种专业治疗,但是只会写一半的大写字母。我通过一种辨析细节的训练方法,在比较短的时间逐步教会了她写几乎所有的大写字母,只剩最后一两个字母尚在进行中。我通常都是创造出一个字母的各种容易写错的错误组合加上正确写法给她辨识,等她可以从中轻松辨认出正确的写法之后,再让她写从来没有写过的新字母,一般都是差不多水到渠成,或者只需要轻轻帮一下就成功了,完全不需要使用特殊教育方法中常见的临摹。

特殊教育的专业传统的方法,通常是大量的临摹,就是在已经写好了字的纸上一遍遍的描。虽然这是一个被大规模采用的方法,但是对于有严重视觉处理问题的人来说,这是走了大弯路。比如我的这个客户,一直非常努力,这么多年描了无数遍,但是如果大脑里没有形成清晰的字母图像,是不可能不依赖提示成功写出来字母的,只有大脑里最终有了清晰的图像,才可能写出来。而我的方法就是帮助形成非常清晰的字母图像,当一个人可以很自信的看出字母的正确写法和细微错误写法之间的不同的时候,大脑里的图像已经非常清晰了,写出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再倒推回如何判断是因为视觉处理能力导致的障碍呢?普通人很觉察到有些人先天视觉处理能力有比较大的缺陷,比如总体发育滞后的残疾人士,其中一部分会有非常影响生活和学习的视觉处理问题。能够观察并且判断出是否有明显视觉处理障碍,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第一步,这是一个大话题。

半年前读了一本书:《The Woman Who Changed her Brain》,里面有一章专门讲到了视觉处理的问题,那时候才发现原来有人已经做了跟我类似的事情,只是她的方法已经比较成熟,而我的正在摸索中。书中尤其讲到,大脑中有大约50%的部分参与了视觉处理,所以如果一个人的视觉处理有问题,大脑很多功能都会有影响,反之,如果一个人的视觉处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那么对很多方面都会有促进作用。